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讀後心得】美的覺醒

美的覺醒讀後心得

        「覺醒」一詞大多用來說明從不明白或從本來執迷不悟的心態讓自己領會過來;但「美」的覺醒,這就有趣了,美,有什麼好覺醒的呢?我們都會說,這幅畫美極了或這首歌真是太美了,乍看不覺得自己到底要如何辦到「美」的覺醒,讀了這本書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或者說大眾)所謂的美,通通是用視覺和聽覺來解讀「美」,我們忽略了其他感官,忘了用味覺、觸覺來吸收美好的事物,幸好,作者的當頭棒喝,使我了解如何用自己其他的感官來發覺美的存在,從這一刻起,我們應該要善用我們的眼、耳、鼻、舌、身來探索我們以前漏掉的所有感受。

        書中提到,「美」這個字是由「羊」和「大」所組成的,羊大為美,說明吃羊肉在味覺上的感受,其實,我不太贊成作者的說法,我認為羊大是美沒錯,但作者怎能果決斷定古人是用味覺,也就是吃了一頭大羊就覺得這樣是美的象徵;我的觀點是,古人云「數大便是美」,所以應該是成群的羊兒在綠油油的草皮吃草,一大片由白色綠底組成的畫面映在古人眼簾,「美」這個字才因而形成吧,這是我和作者想法不同之處。談到味覺的美,這麼一回想起來,我想,就是讓我貪戀家鄉,一放假就立刻搭車火車回家的動力來源吧,僅僅只是家裡附近的鹹酥雞攤販、肉羹麵線這種平凡的小吃卻讓我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不容侵犯的聖域。更迷人的是最簡單的一到菜,我稱它為想念,它是由媽媽親手為我烹調的每一道菜,裡頭有添加了好多東西,有想念、疼惜、保護、幸福、堅持勝過任何在物價的浪濤中打過折的美味,最美最美的味道。

        「聽」在人類的世界裡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或許是因為它不像眼睛、嘴巴可以控制張合,聲音毫不保留的就從耳朵流入進到我們的心靈,所以我們得自己篩選,篩選讓自己提升到更好境地的聲音。不同的聲音我相信在不同年紀有不同的觀點,就好像我從幼稚園就學習古典鋼琴,那一點兒也不吸引我,相反地,我希望自己能組樂團,在公開的場合音箱的聲音調到最大,享受震耳欲聾的快感。但隨著年紀一點一點的增長,我慢慢厭倦,我開始覺得搖滾樂吵雜,並在古典樂中找到適合我的聲音。

        我接觸古典鋼琴約12年,從聽不懂到了解作曲家每一顆音符的意義,我覺得演奏者比聽眾更了解歌曲的感動之處,作曲家比演奏者更清楚這首歌為何而生;例如我彈奏蕭邦的D大調夜曲,那份輕柔,那份浪漫,我想我的感受肯定比聽眾還深,其實這首曲子聽起來主旋律是大同小異的,但你會發現蕭邦其實都在裡頭做了點變化,聽起來好像一樣,但心弦好像又被沒預期的音符觸動一般。接觸古典樂越久,內心的感受就會越昇華,直到你領悟到作曲家為何而做、為誰而做。

        而作者所說的「

 最美的聲音」莫過於人聲,其實我本身也接觸過聲樂4年,在學習的過程可以發現,人的聲音是可以不斷不斷被訓練的,一次一次我的音高越來越高,內心的期待也越來越大。人聲真的很神奇,你以為你可以馬上駕馭,其實卻不然,你聽過發聲嗎?就是簡單音層跑上跑下或是大跳,這平凡的發聲練習我的老師竟然能讓每個人起雞皮疙瘩,你怎麼能接受,聲帶竟然帶給自己那麼不凡的感受,在驚訝之餘,我試著模仿,結果並不如預期。老師的頭就像提琴一樣可以發出共鳴,把最美的聲音響徹雲霄,把美好的聲音渲染到周遭能觸及的對象。

        除了這些樂器、人聲,這世界上還存在著許多不凡的聲音,你聽過壁虎的聲音嗎?聽過蟬的聲音嗎?在我腦海裡,白頭翁的聲音讓我最揮之不去,小時候我和媽媽一起養了一隻剛出生的白頭翁,他是一隻腳跟翅膀發育不健全的鳥,即使如此,他每天仍然開心地叫著,與同伴對話,有時其他白頭翁還會飛到我家庭院和他聊天呢。聽著聽著,我跟媽媽都學會模仿白頭翁的叫聲,有時還會躲在窗邊,假裝是白頭翁跟我家的鳥對話,這是我最難忘的兒時時光,一直到現在,我聽到白頭翁的叫聲還是會抬頭看,還是想跟白頭翁對話,因為這是距離我內心最近的聲音。

        除了以上這些感官,我覺得人的生命裡最重要的即是觸覺,只是,他往往被我們忽略了,人們運用視覺、嗅覺來替代,好比我們看到一朵花,但曾幾何時我們觸摸過它了?即使我們將它拾起,我們仍會說,這朵花好美或這多花好香,但就是不會說,這朵花摸起來好柔軟,像棉花糖一般或這朵花的紋路好特別,這都是我們無法深刻體驗「美」的原因。若要用觸覺感受美好的事物,視覺就可以暫時被犧牲,因為如果我們先看到東西,就會有先入為主的概念,觸覺也因此沒有那麼敏銳了。海倫‧凱勒是家喻戶曉的偉人之一,一出生視覺與聽覺就有所缺陷進而連帶影響說話,但她卻沒有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如果聽不到,又怎麼學會講話呢,原來她靠的是她的雙手,她把手放在老師的嘴巴,用觸覺來感受震動、發音,就這樣,她克服了許多障礙,成為很多世人的典範。

        這麼多的例子,「美」那麼的無所不在,是不是覺得我們又離美更近了呢?看完蔣勳『美的覺醒』讓我有一種重新認識這世界的感動,不用到世界各個角落,運用上天給的禮物,我們的感官,發覺這世界的美好,鳥叫聲、花開花謝、昆蟲鳴叫……將會看到,不同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